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视察组到我校实地视察

受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派遣,由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庄惟敏教授任组长,评估委员会委员山东建筑大学刘甦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保峰教授、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曹跃进教授级高级建筑师组成的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视察小组,于2016年5月24日到5月27日,对我校建筑学专业进行了评估视察。

5月25日上午,视察组参加了由校领导、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财务处、图书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建筑与艺术学院领导班子、学院四办主任、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教师代表等参加的情况汇报会。汇报会由师涌江副校长主持,刘丛校长致辞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省学位办季家林副主任专程前来参会并致辞。会上听取了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郭晓君院长关于建筑学专业发展历史与现状及建筑学本科教育工作的汇报。

会后利用两天时间,视察组参观了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校园、校图书馆、体育场所等设施,巡视了学院的教学空间、学院资料室、构造展厅、教学展览、模型室、建筑物理实验室、作业档案室及专业教室等教学设施;观摩了一年级建筑设计基础课、二年级建筑设计课、二年级中国建筑史课、三年级建筑设计课、三年级城市规划原理课、四年级建筑设计课、四年级建筑声环境课、四年级工业建筑设计原理课、四年级城市园林绿地系统规划课、毕业班毕业设计课,并观摩了外建史、建筑构造一、建筑防灾课的说课。视察组详细查阅了1-4年级设计作业及试卷、5年级毕业设计作业、本科生设计院实习成果、实践教学环节及成果,了解了建筑师职业知识类教学情况,以及各年级的教学大纲;检查了相关教学管理的文件和档案。召开了公共课教师代表、专业理论课教师代表、专业课教师代表、以及毕业生代表和用人单位代表等座谈会;利用工作餐时间和本科生低年级学生代表、高年级学生代表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利用工作间隙和工作餐时间与院系领导和学工办老师进行了交流。

实地考察结束后,5月27日上午11点,在行政楼A306举行了建筑学专业评估意见反馈会,会议由刘丛校长主持,王海龙书记做总结发言,全体校领导和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建筑与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意见反馈会上,评估视察小组组长庄惟敏教授宣读了建筑学专业评估视察报告,报告认为河北省教育厅对学校的学科建设高度关注,学校领导重视建筑学专业教育,持续大力投入,在本科生生源保障、教师引进、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教学空间及基础设施满足专业办学要求,使办学条件持续改进,质量稳步提高;学院提交的自评报告实事求是,符合学院基本情况,学院认真准备相关材料,精心配合视察工作,使本次视察工作按照评估文件要求顺利完成;学院以“校企对接,理实耦合”为办学理念,强调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体系,人才培养目标清晰,教学体系明确,在专业教育上逐渐形成了一定的地域特色;教师队伍年轻有活力,爱岗敬业,有责任心和全局观,能针对本院特点及办学定位,独立思考学科的未来发展;生源素质好,学生求知欲强,热爱专业,考研录取率和就业率较高,毕业生社会适应能力强,再学习能力强,很多毕业生成为设计单位的骨干和领军人物,普遍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学院本科的教学管理有序,档案管理规范。同时,视察组对建筑学科未来的发展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王海龙书记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评估视察小组的辛勤工作致以了衷心的感谢,认为评估专家视察小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十分中肯,将有力推动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的内涵发展。他希望建筑学专业以此次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结合学校的发展规划,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出品牌,更进一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