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学 > 培养方案 > 艺术设计 > 正文

艺术设计专业硕士培养方案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所属学院

:

建筑与艺术学院

专业学位类别及代码

艺术硕士(1351)

领域及代码

艺术设计(135108)

专业方向

:

环境艺术设计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部制表

2019年06月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艺术硕士(艺术设计领域)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品行端正,服从国家利益;具有献身精神和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具有优良的职业道德,有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思想和责任感的高级专业人才。

在艺术设计领域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较强的实践技能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动态;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担负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能够胜任设计单位、院校、研究机构及政府等部门所需要的艺术设计实践、管理、教学、艺术设计活动策划和组织等工作,具备自主创业的能力;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社会活动,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在德、智、体各方面均得到全面发展。

二、研究方向

1.室内环境艺术设计

2.景观环境艺术设计

3.城市公共艺术设计

4.城市环境色彩及建筑装饰艺术

三、培养方式和学习年限

1.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修读年限不超过4年。提前完成培养计划,且学位论文符合答辩要求的研究生,经过审批可以提前答辩、毕业并申请学位。

2.采用校企合作的培养方式,整合校内和环境艺术设计单位资源,形成“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生学业和就业提前对接。第1、2学期为校内理论课学习阶段,第3、4学期为企业实践阶段,第5、6学期完成学位论文和答辩。

3.校企共建“双师结构”导师组,企业导师深度参与研究生培养。

4.依托校内外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突出实践教学环节,研究生参与工程实践时间不少于1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课程分学位课和非学位课两大类。学位课分为公共学位课、专业学位课;非学位课分为选修课和必修环节。硕士生在校期间,应修学分不少于50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8学分;专业学位课程与必修环节不少于36学分;选修课程不少于6学分;跨一级学科或以同等学力考取的研究生,需补修本学科本科阶段主干课程2-3门,补修课程要求合格但不计学分。补修课程由导师根据学生本科所学专业情况、本科所在学校情况及硕士论文选题情况等来指定。具体课程设置见教学计划表。

五、考核方式

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的考核均采用百分制。

六、毕业设计与学位论文

艺术设计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申请者,在修学规定课程和获得规定学分的同时,须完成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的毕业要求。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共同作为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申请人专业水平的评价依据。专业能力展示体现申请人的专业技能水平,学位论文答辩体现申请人对应用专业技能所表现出的综合素质和理论阐述能力。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均应公开进行,可以是专业能力展示达到合格水平后再进行论文答辩,亦可同时进行。

(一)专业能力展示(分数占60%)

专业能力展示(即毕业设计)是毕业考核的重要方面,选题应当面向艺术设计实践中的案例研究,拟解决的问题要能体现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选题在设计项目的规模、类型和深度上要达到一定的要求,作品展示成绩由学生所在学院组织专家组5-7人进行评分,成绩以百分制计分。

(二)学位论文(分数占40%)

1.学位论文应与专业能力展示内容紧密结合,根据所学理论知识,结合专业特点,针对本人在专业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阐述。

2.学位论文须符合学界共识的学术规范、标准及体例,杜绝一切不端学术行为。

3.学位论文的核心部分(本论、结论)字数不少于5000字(不含图、表及附录)。

(三)过程控制

1.选题报告和开题

毕业设计及学位论文的选题应在导师指导下进行,一般安排在第3学期完成选题。选题以微观、个案为主,题目不宜过大,突出实用性、前沿性、科学性、艺术性等特征。

选题报告的评审一般应采用报告会的方式,硕士研究生就课题的来源、研究意义、研究方案、拟解决的问题以及研究进度做出说明。由考核小组进行可行性论证,通过后方能继续进行课题研究。未通过者可在2个月内补作一次选题报告,仍未通过者,不得继续进行毕业设计工作,按肄业处理。

选题报告通过后,一般不得随意改变题目和研究内容。如有特殊原因需修改者,由硕士研究生写出申请报告,经导师、评审小组组长、学院领导签署意见报研究生部备案,并及时重做选题报告。

2.成果形式与内容要求

成果形式为毕业设计+学位论文。内容应反映研究生综合运用知识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水平。

3.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一般安排在第五学期初进行。由研究生指导教师和指导小组对毕业设计和学位论文的进展情况进行全面考核与检查。检查内容以开题报告界定的选题、条件、规模、进度、内容及深度要求、拟解决的关键问题为依据,重点检查设计和论文的深度与进度。对深度与进度不符合要求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对存在严重不足的,检查组可提议终止学位论文。

4.评审与答辩

(1)毕业设计和学位论文须符合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对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的相关要求,学位论文须经学术不端行为检测,重复率低于10%,方能申请答辩。

(2)毕业设计和学位论文需聘请本学科3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进行评审,其中校外专家至少2名。2名及以上评阅人意见为“同意答辩”的方可申请答辩。

(3)评审通过后可组织答辩,答辩委员会应由5~7位专家组成,其中行业企业专家不少于1/3。

(4)答辩通过者,经院、校两级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查通过,方可获得硕士学位。

5.各环节间的时间要求

毕业设计开题、中期考核、答辩等各环节之间应有充分的实际工作时间,选题报告与毕业设计答辩的时间间隔一般不少于9个月。答辩申请与答辩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1个月。

6.其他科研、学位论文各环节具体要求按学校有关文件执行。

七、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且通过毕业设计与学位论文考核者,经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艺术硕士专业学位,颁发艺术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八、教学计划表

课 程 类 别

课程编码

课 程 名 称

学分

总学时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开课单位

备注

SK11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

考试

社会科学部


SK11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2

考试

社会科学部

WY2101

基础英语(专硕)

2

36

1

考试

外国语学院

WY1106

学术英语(建筑)

2

36

2

考试

建筑与艺术学院

SK1106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读(第一学期艺术专硕)

1

20

1

考试

社会科学部


JZ2302

设计理论与方法

1

16

1

考查

建筑与艺术学院


JZ2301

设计历史

1

16

1

考查

建筑与艺术学院

JZ1201

建筑文化

1

16

1

考查

建筑与艺术学院

JZ2303

环境色彩规划与设计

2

32

1

考查

建筑与艺术学院

JZ2305

公共艺术设计

2

32

2

考查

建筑与艺术学院

JZ2304

专业设计Ⅰ(艺术)

3

48

1

考查

建筑与艺术学院

JZ2306

专业设计Ⅱ(艺术)

3

48

2

考查

建筑与艺术学院

SK1105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读(第二学期)

1

20

2

考查

社会科学部


JZ1411

科学研究方法与学术论文写作

1

16

1

考查

建筑与艺术学院

JZ1410

城市生态与景观设计

1

16

2

考查

建筑与艺术学院

JZ1408

视错觉与建筑艺术

1

16

2

考查

建筑与艺术学院

JZ1202

绿色建筑

1

16

2

考查

建筑与艺术学院

JZ1407

城市雕塑

1

16

2

考查

建筑与艺术学院

JZ1404

居住小区室外交往空间

1

16

2

考查

建筑与艺术学院

JZ2403

中国传统建筑装饰

1

16

2

考查

建筑与艺术学院

JZ2404

西方现代艺术理论

1.5

24

1

考查

建筑与艺术学院

JZ2405

设计心理学

1

16

2

考查

建筑与艺术学院

JZ2406

中国当代艺术鉴赏

1

16

2

考查

建筑与艺术学院

JZ2408

中国古典园林设计研究

1

16

1

考查

建筑与艺术学院

JZ2409

景观植物研究

1

16

1

考查

建筑与艺术学院


JZ1501

科研(教学)实践活动

1



考查



JZ1502

学科前沿报告与学术活动

1



考查


JZ2501

专业实践活动(艺术)

24

不少于1年

3、4

考查


JZ1504

知识产权与学术道德教育

1



考查




艺术史





建筑与艺术学院



室内设计原理





建筑与艺术学院


城市园林绿地系统规划





建筑与艺术学院


景观设计原理





建筑与艺术学院

导师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 年 月 日

返回顶部